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我如果還再為自己的夢想找藉口的話,那還是個人嗎?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016年1月10日完成北高雙塔單車挑戰,來源:柯文哲臉書粉絲團



2016年1月10日凌晨,台北市長柯文哲完成了北高雙塔單車挑戰,在臉書上講述這個挑戰的起心動念,是因為要鼓勵眾人堅持追求自己的夢想,引述他完賽後心得原文如下:






大家都問我為什麼要做這麼一件瘋狂的事情?
很多人聽到我要自行車一日北高,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,一個五十幾歲的歐吉桑,又不是專業選手,也沒有長期訓練,怎麼可能騎21個小時,途經12縣市,騎自行車完成這三百多公里的長征。
看到人家這樣講,我往往沒說什麼,但我心裡相信自己做得到,因為我知道當一個人真的有心要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,整個宇宙會默默地幫忙。因為我知道2014年不可思議的一場選舉,就是因為一開始有一個人不怕失敗,勇於挑戰,像哥倫布一樣勇敢地航向茫茫不可知的海洋。

2016年1月9日,我希望在這一天過後,當臺灣任何一個人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,遇到重重困難,好像怎樣都不可能完成時,總會想到曾經有一個歐吉桑,在全世界都不相信他的時候,堅持他的夢想不曾妥協過,不論最後成功或失敗,他相信自己,讓自己堅持追求自己的夢想。

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做這麼一件瘋狂的事情。

出處請見:2016/1/9 台北市長柯文哲完成北高雙城單車挑戰


我從小沒什麼事情是很堅持的,合則來、不合則去,喜歡的事情就一股腦的做一陣子,覺得自己有點上手、有點熟悉,就會完全失去興趣。凡事可以花最短的時間達到80分的效果,我就很滿意,若花一個小時可以學會怎麼彈一首「完整」的歌,我就不會要求自己花一整天的時間,把它練到完美。

這種某方面來說非常講究投報率的個性,導致我上過補習班學過畫畫、鋼琴、心算跟芭蕾,但目前沒有一種是真的會的。講管理、房地產、古典或現代文學、咖啡、美妝、穿搭乃至料理,我全部都知道一點,但聊得更深入,我就會被看破手腳。

說坦白話,在某些人眼裡,我看起來什麼都知道,但事實上根本只是草包,只是裏頭的草裝得比較少一點而已。

從小到大沒堅持過什麼,現世報不用等到下輩子,30歲之前就浮出水面重擊我一拳,身旁有些人都在自己的領域中開始有點成就,而我仍然還是鍋不難吃,但絕對不突出的雜菜粥。

在將近三十歲之前的我,突然意識到自己的不足,幾乎不許新年願望的我(以前覺得許新年願望超白痴的啊,1月1日跟1月23日根本沒分別好嗎小智障,你新年第一天許跟第23天許都一樣 ,過了七天之後就是新願望的頭七,你馬上就會忘記),也決定要在2016年挑戰一點堅持。

今年的我,決定開始寫部落格。
寫什麼都好啦,有沒有人看無所謂,反正就是寫就對了。(好啦還是有所謂啦畢竟我也是挺在意點閱率跟粉絲數的)(沒破百還能看嗎?)

今年的我,決定開始紀錄生活,一天一張照片。
我以前超懶得拍照的,前年第一次去香港十天,大概只拍了三張照吧,不拍照的原因在於我超文青的覺得:「姐我要用眼睛記錄人生經過的所有風景。」後來發現這根本白痴話一句啊,姐我記性比魚還差,投胎的時候孟婆湯都不用喝,去香港十天彷彿是有替身幫我去一樣,沒照片提醒我,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這一年是不是喪屍就這樣過了。

今年的我,決定認識多點新朋友。
我現在的朋友都在吃老本,但其實身為媒體工作者,應該要更懂得把自己的人際觸角打開,去接觸一些新鮮的人,對自己會更有幫助。記者的工作時間比較長,以前喜歡跟很多人在一起的我,這兩年也越來越不喜歡跟人群接觸。也因此現在下班,我多半會直接回家吃飯,然後躺著。兩點一線的生活變得有些無趣,也沒有刺激。

但這半年開始,漸漸地在工作上的朋友有更多下班後的邀約,從前的我絕對不去,現在我想要試著讓自己有更多可能。


很多人在臉書上說,柯文哲好好的市長不當,整天給我騎腳踏車,到底哪招。我覺得這說法有點幽默,第一,柯文哲這一年工作的時間大概抵一般工作者的兩年,政績也有所本可查,拿幾天週末的時間去騎腳踏車,到底礙著你哪裡?

第二,柯文哲則耗費21個小時完成300多公里的單車旅程,用55歲歐吉桑的該邊跟大小腿,演繹一個「別人笑我太瘋癲,我笑他人看不穿」的態度,完成一個大家都覺得「你他媽真的有病」的夢想,我自己是覺得「馬的,我如果還再為自己的夢想找藉口的話,我還是個人嗎?」


最後希望1月17日不會是我這些決心的頭七,希望他們都可以平安長大成人(為它們掛上平安符安個光明燈)(雙手合十)(阿門)(還是孬孬地留個伏筆這樣對嗎甩自己巴掌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CMX給社群經理的社群:30/40/50跨世代對談QA紀錄,2019/08/05

Q:人生裡重要的轉折發生在什麼時候? 老查:2014年我中風,意識到人的生命與健康有多麼重要,所以離開上班生涯,他對我來說是蠻大的改變與轉折,跟大家說熬夜真的很傷身,不要覺得自己好像撐得住,盡量不要熬夜。